淮安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uaian.com.cn
中国淮安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淮安网> 新闻> 江苏>正文内容
  • 江苏构建15分钟养老服务圈:需智能化更需均衡化
  • 2023年12月06日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提要:一直以来,我省养老服务供给呈现苏南较强、苏北较弱,城市社区较强、乡镇较弱的格局,构建15分钟养老服务圈,更需注重南北均衡和城乡均衡。目前,徐州、淮安等苏北多地正积极打造以居家为核心、社区为依托、专业化服务为支撑的“15分钟养老服务圈”。

今年6月,江苏出台《关于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若干措施》,明确构建“15分钟养老服务圈”。半年来,江苏不断完善居家社区基本养老服务功能的同时,注重智能化设施建设,以及南北、城乡均衡化发展,让幸福享老只有“一碗汤的距离”。

中午11点多,在淮安区淮城街道综合性养老服务中心,20多名周边老年居民正排队取餐。该社区助餐点,根据老年人用餐习惯,制定科学合理就餐计划,让老年人随时都能吃上营养、热乎的“暖心饭”。 淮安市民 陈龙宽:“很好,给我们省事。这儿便宜实惠,每天花样都不同,这个体现了政府对我们老年人的关怀。”

为了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全面且舒适的养老服务,今年淮安市淮安区投入1.5亿元,打造淮安区老年人智慧综合服务中心,将提供生活照料、医疗康养、老年大学等多种服务功能,构建15分钟养老服务圈。淮安市淮安区民政局养老服务科科长 许伟介绍:“我们淮安区老年人综合服务中心占地大约32亩。这个项目我们主要以康养和医养相结合为重点,给我们淮安区老年人提供一个更好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在建设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完善基本养老服务功能的同时,江苏各地纷纷注重智慧平台、物联网等科技运用。无锡高新区利用物联网、大数据等先进技术手段,下沉社区,建立“互联网+智慧养老平台+呼叫中心+智慧终端”的智慧健康养老服务模式,守护老人养老安全。

目前,宿迁市共建成22个街道综合性养老服务中心、793个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站点。在宿城区古城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现场科技感满满。老人只需刷脸,即可享受定制服务。该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蒋元春:“我们中心研发了智慧养老系统,具备一键呼叫、视频安防、防摔监测、健康监测。让我们古城辖区的老人老有所乐、老有所养、老有所依。”

泰州市某智慧养老平台负责人姜云浩告诉记者:“这个平台主要有准确定位、快速响应功能。比如说老人需要助浴的话,他打电话到我们平台来,我们能精准定位他附近的商家,并且能够第一时间安排商家上门服务。”

一直以来,我省养老服务供给呈现苏南较强、苏北较弱,城市社区较强、乡镇较弱的格局,构建15分钟养老服务圈,更需注重南北均衡和城乡均衡。目前,徐州、淮安等苏北多地正积极打造以居家为核心、社区为依托、专业化服务为支撑的“15分钟养老服务圈”。

均衡城乡养老服务供给方面,江苏通过构建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互助养老睦邻点,提升农村地区养老服务设施和水平。今年,宿迁市建设60个农村示范性互助养老睦邻点;常州市武进区改造建设9个示范性村级互助养老睦邻点。

在常州市武进区南夏墅村1500平方米的互助养老睦邻点,记者看到,设有多功能康复理疗室、健身房、食堂等多个功能区,按摩椅、理疗床等设施一应俱全,能够满足村里2000多名60周岁以上老年人多样化的养老需求。南夏墅村党总支书记钱辉表示:“接下来,我们将以村社区为依托,利用好睦邻点这个阵地,开展多层次,多样化的文体活动,同时我们还会为辖区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卫生保健等上门服务,不断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物质、精神文化需求。”

下一步,江苏将不断推动基本养老服务均等化,推动机构专业服务向社区家庭延伸,通过设置家庭养老照护床位、发展护理型养老机构、完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等方式,强化长期照护服务。



责任编辑:杜烽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