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uaian.com.cn
中国淮安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淮安网> 新闻> 要闻>正文内容
  • 江苏第一批主题教育参加单位开展典型案例解剖式调研
  • 2023年07月27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按照省委主题教育工作安排和大兴调查研究部署要求,连日来,省法院、省应急管理厅、省政务办等我省第一批主题教育参加单位陆续开展典型案例解剖式调研,从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找到规律,更好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实际问题,推动调研成果不断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记者 顾敏 卢晓琳 徐冠英

按照省委主题教育工作安排和大兴调查研究部署要求,连日来,省法院、省应急管理厅、省政务办等我省第一批主题教育参加单位陆续开展典型案例解剖式调研,从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找到规律,更好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实际问题,推动调研成果不断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从南京市溧水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到江阴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从浙江省诸暨市社会治理中心,到睢宁县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围绕深化诉源治理工作,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夏道虎等院领导带队,以“四不两直”方式开展解剖式驻点调研,深入了解“一站式”社会矛盾多元化解模式的运行情况,着力推动健全矛盾纠纷多元预防化解机制。

“‘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抓前端、治未病’是党中央、最高法院着眼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提出的明确工作要求。”夏道虎在调研中指出,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主动融入国家治理、社会治理,加大诉源治理、综合治理力度,把诉调对接的“调”再向前延伸,突出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关口把控等重点环节,加强部门联动和统筹协调,切实发挥联动化解机制的优势,推动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解决在基层,促进基层社会治理从化讼止争向少讼无讼转变,切实从源头上减少矛盾纠纷,更好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在促进研用结合、用好调研成果上下功夫见实效,在扎实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省法院总结出“睢宁县‘一站式’社会矛盾多元化解模式”,即协同共治、分级化解、速裁调解、城乡治理、信访处置、府院联动等“六个一体化”的工作方法,组织法院诉讼服务和相关职能部门进驻社会治理中心,进一步完善全周期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推动“一站式”化解,助力高效能社会治理。

以典型案例剖析为契机,相关单位既从正面典型案例中总结经验、推动发展,也从反面典型案例中汲取教训、改进工作,进一步打通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痛点堵点。

举一反三查找不足,全面提升灾害事故的防范和应对处置能力。6月9日,省应急管理厅召开灾害事故警示教育和复盘推演视频会议。会上认真复盘了响水“3·21”事故、郑州“7·20”灾害和长沙“4·29”事故经过,动员全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风险挑战的重要论述,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的要求落到实处。

“抓实事前防范。安全风险防控上要增强敬畏意识、法治意识,抓住省内外重特大事故暴露出的教训,开展针对性排查整治,对重大事故隐患、重点突出问题紧盯不放。”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蒋锋说。通过对灾害事故的复盘推演,会议明确,要注重夯实基础、狠抓落实,加快组建乡镇(街道)安全生产综合监管机构,建立一支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相匹配的监管队伍,推动各类企业配备从车间到班组的专兼职安全员,“九小”场所、人员密集场所配备专兼职消防安全员,打通责任落实“最后一米”。自然灾害防范上要加强监测预警,落实应急“叫应”机制,用好手机短信、应急广播等平台,对重点地区全覆盖发送灾害预警信息,提高灾害预警预报能力。简化灾害事故应急预案,编制应急响应流程表、流程图等“一图一表一模板”,打造一支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的应急救援队伍,提升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2017年,江苏省综合评标专家库在全省统一使用,实现专家管理、抽取、通知等应用全流程电子化,有效提高了公共资源配置效率和效益。相关案件发生后,省政务办将进一步规范专家库和专家管理纳入主题教育问题清单,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不断完善专家库建设。

为了摸清情况、找准症结,省政务办先后在南京、苏州、镇江、扬州等地,召开6次座谈会,邀请100多名评标专家对完善、优化专家库的管理、运行、保障等提出建议,听取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工作人员的诉求,共同查找在专家库建设、专家管理方面的短板与不足。省政务办调研组还与主要行业主管部门面对面深入交流,共同研究专家库建设、管理的机制、措施。

在调研基础上,省政务办组织建设新版专家库,与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其他数据库实行物理隔离,并新建4个管理功能、开发3个应用模块、优化升级15个功能,全面筑牢安全防线,着力化解数据泄露风险。目前,新版专家库已为2.3万个项目提供评标专家10.6万人次。

省政务办党组书记、主任张文浩表示,建立一支高素质的评标专家队伍,有利于提升评标质量,保障交易公正公平。此前,该办暂停133名专家的评标资格,取消36名专家的评标资格,在专家队伍中引起强烈反响。为持续做好专家管理,省政务办实行“一人一档”的管理办法,解决部分专家与所评项目投标人有利害关系的问题,并扎实做好新入库专家岗前培训,提升专家廉洁自律意识,促使专家自觉主动规范评标行为。



责任编辑:周雨涵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