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uaian.com.cn
中国淮安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淮安网> 新闻> 淮安>正文内容
  • 淮安市高质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
  • 2023年07月07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今年以来,随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持续推进,淮安各地村容村貌显著提升,河渠田头渐露新颜。农村户厕改造加快推进。

在清江浦区,古庄牛综合休闲、唐庄树莓酿酒、后左北美冬青等特色产业串点成线,特色田园乡村创建有序推进;在淮安区,紧盯村庄环境改善,累计出动各类机械2.6万余台次,清理各类垃圾43万余吨,清理乱堆乱放垃圾1.6万余处,疏浚清理河塘沟渠497.7千米;在金湖县,“组保洁、村收集、县转运处理”的垃圾收运处理模式日趋完善,实现自然村全覆盖并稳定运行……今年以来,随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持续推进,淮安各地村容村貌显著提升,河渠田头渐露新颜。

农村户厕改造加快推进。淮安市及时分解落实今年省定的40340座户厕改造任务,完善对县区农村户厕改造考核激励办法,鼓励经济基础好、改厕任务小的县区年内提前完成“十四五”改造任务。重抓质量提升,多部门联合开展质量检查,对一体式化粪池、集体采购的马桶等改厕产品进行核查,从源头严把质量关,同时建立群众参与改厕监督机制,全面推广“二维码+编码”标识牌,确保改造一座群众满意一座。重抓进度加快,每月督查推进,开展已改户厕“回头看”,对进度缓慢的约谈通报和跟踪监管,力争全市改厕完成5万座以上。

村庄垃圾清理常态长效。聚焦重点区域整治,围绕“一部”“四沿”“五旁”等重点区域,针对不同区域特点,分类施策,实行工作动态日报制度,在清理整治的同时做好常态化保持。强化跟踪督查检查,从6月份开始,将村庄垃圾治理督查和乡村公共空间治理督查相结合,建立问题清单化整改销号制度和红黑榜制度,推动各方共同推进村庄垃圾清理。发挥农民主体作用,完善村规民约,推广环境整治“积分制”,推进农户门前“三包制”,调动农民参与改善环境的积极性,加快改变“脏乱差”状况,推动环境由“一时美”向“常态美”转变。

农业废弃物治理持续开展。突出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提升,推进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和粪污集中处理中心建设,构建种养结合、农牧循环的生态健康养殖新格局。突出秸秆离田综合利用,在水环境敏感区域加大秸秆离田收储利用力度,确保全市秸秆离田面积100万亩以上。突出废旧农膜、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加强新型可降解地膜的试验示范推广,完善优化废旧农膜回收网络,废旧农膜回收率89%以上。截至目前,淮安市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稳定在95%左右,夏季实施秸秆离田85万亩。已建成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点1425个、废旧农膜回收点102个,基本形成回收处置体系,今年以来已回收农药包装废弃物52吨。

■融媒体记者 唐筱葳

通 讯 员 李国成 颜一路



责任编辑:周雨涵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