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uaian.com.cn
中国淮安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淮安网> 新闻> 淮安>正文内容
  • 淮安:推进种业振兴 建设农业强市
  • 2023年07月27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近年来,淮安市把种业振兴作为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重要抓手,聚焦品种培育、要素保障、资源保护,通过种业振兴蹚出一条农业强市建设之路。

作为农业大市,淮安市是种子、种苗生产供应大市。近年来,淮安市把种业振兴作为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重要抓手,聚焦品种培育、要素保障、资源保护,通过种业振兴蹚出一条农业强市建设之路。

数据显示,目前淮安市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超98%,自主选育品种面积占比超95%,种子对粮食生产的贡献率达40%,为粮食连年丰收和农产品稳产保供提供了重要支撑。

发展种业

筑牢“四梁八柱”

近日,金湖县泗湾湖农场制种基地里的水稻秧苗长势良好,这批水稻结实成熟后,将被送往江苏明天种业科技创新基地进行加工处理,并作为种子出售。

“江苏明天种业科技创新基地由金湖县与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江苏明天种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打造,设有科研中心、加工中心、烘干中心和仓储中心,总储存量2万吨,为金湖乃至长江中下游杂交水稻制种及产业化发展提供服务。”金湖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唐玉东介绍。金湖县是制种大县,也是全国产粮大县。2022年,该县编制《金湖县杂交水稻制种大县发展规划(2022—2025年)》,与江苏明天种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展县企共建,重点打造“一核一带三区”种业格局,确保全县种业产业可持续发展。目前,该基地通过土地流转,委托种植大户生产、集中连片制种,千亩以上连片制种面积占90%以上,初步形成3万亩杂交水稻制种生产优势区域格局。

攥紧种子,端牢饭碗。淮安市是全省有名的繁种、制种大市,不仅有顶层的制度安排,更有区域特色和产业基础融合的资源禀赋,发展种业前景光明。聚焦种业振兴,围绕种业“卡脖子”难题,早在2020年,淮安市就出台了《淮安现代种业三年行动方案》,明确发展目标任务和推进措施。为进一步发展壮大淮安市种业产业,促进全市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2021年,淮安市制定《淮安市种业产业发展行动方案(2021—2025年)》,系统梳理淮安市种业发展现状,深入分析淮安市种业的优势与短板,进一步明确思路、目标与发展路径,提出实施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等六大工程。此外,全市种业管理体系服务逐步完善,初步建立品种综合性测试、质量监督、市场监测等管理服务体系。

截至2022年,全市种子种苗生产经营及以种业引领三产融合形成的延伸产业总产值达92.45亿元。其中,种植业28.88亿元、畜禽41.33亿元、渔业22.24亿元。

创新品种

锻造“种业芯片”

“我们和市农科院合作,在‘淮麦48’‘淮麦49’两个品种的基础上,采用氮肥后移技术,打造超强筋优质高产小麦模式。为实现小麦迟播高产、稳产,又打造‘淮麦44’品种高产模式。今年亩产均达1100多斤,收成很不错,老百姓的种植积极性很高。”淮安市大道科技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唐亮告诉记者,近年来,主管部门和科研单位高度重视小麦育种工作,加大人员、物力投入力度,在一批科技工作者的团结协作下,小麦育种工作有了较快发展,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提供科学技术支撑。

当前正是秋西瓜大棚育苗关键时期。在盱眙县马坝镇衡西村马坝观音寺西瓜科技产业园,市农业科学研究院蔬菜研究中心主任孙玉东正在指导农户培育“苏梦6号”西瓜苗。谁掌握种质,谁就掌握未来。“为走出‘西瓜种难、卖难、吃也难’的‘三难’困境,我们经过十多年的潜心研究,培育出‘好种、好卖、好吃’的‘苏梦’系列西瓜品种,具有花皮、黑皮、红瓤、黄瓤、无籽、高糖、高抗、耐裂、易坐果等重要性状。”孙玉东说,经专家鉴定,“苏梦”系列西瓜品种在抗性、耐裂方面达到国际领先水平。2022年,孙玉东牵头的“优质抗病耐贮运小果型西瓜新品种选育与应用”项目获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苏梦”系列西瓜品种还在江苏“好西(甜)瓜”品种推介会上获评“瓜王”。

振兴种业,研发创新是关键。市农业科学研究院作为淮安市农作物新品种选育的创新主体,育成在全省乃至全国富有影响力的“淮麦”“淮稻”“淮油”“淮豆”系列农作物新品种102个,保存种质资源1.3万多份。“淮麦22”入选国家主导品种;“淮安红椒”专用品种“淮红1号”打破国外品种的垄断;育成我省自主培育的种猪新品种——“新淮猪”和“苏淮猪”;淮安也是大宗淡水鱼优质种苗供应基地。除此之外,淮安市已建立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6个,涉及泥鳅、青虾、银鱼等9个水产品种。组建“中国农科院矮败小麦育种技术创新中心(淮安)”等创新平台22个,成立稻、麦、玉米、西(甜)瓜、豆类育种专家团队,开展产学研合作。同时,出台扶持激励政策,搭建高水平种业创新平台,创新基地发展模式,夯实种业创新基础,加强种业市场监管。

打造品牌

成果“集群成势”

日前,在江苏天丰种业有限公司的基因编辑实验室内,科研人员正在通过基因编码植入抗除草剂,解决大田杂草难除的问题,同时降低农药使用量。该公司自主培育的“淮稻”“淮麦”“苏玉”系列种子具备良好的抗病、抗倒、高产等特性,可有效降低农药和化肥用量。“淮稻”系列品种推广面积达到2400万亩,“淮麦”系列品种推广面积达到1000万亩。公司常规水稻种销售额跻身全国八强,小麦良种销售额挺进全国十八强。

种业发展,离不开优势企业挑大梁。淮安市现有持证种企40家,8家农作物种企中4家具有商业化育种能力,共拥有自育和买断品种权的稻、麦等品种50多个,年销售量1.5亿斤以上。38家企业获评省农业农村厅“江苏特色优势种苗中心(企业)”。拥有服务面积较大的专业合作社、育秧企业等种苗中心(企业)300多家,全市种子经营门店1700多家。

“江苏天丰种业的‘淮稻5号’、高科种业的‘南粳9108’和金地种业的‘金粳818’三个常规粳稻品种在我省销售量连续多年居全省前列,年推广面积均在400万亩左右,‘淮稻5号’‘南粳9108’在我省淮南地区粳稻生产中占绝对主导地位。”市农业农村局种业管理处处长刘汉松表示,淮安市将以建设种业强市为目标,着力提升良种繁种能力、育种创新能力、带动农民能力和市场监管能力,创新体制机制,构建国际互认的种子质量认证体系,加快推进国家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和国家现代种业产业县建设,推动淮安市由种业大市向种业强市转变。

■融媒体记者 左文东

通 讯 员 黄莉莉



责任编辑:周雨涵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