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uaian.com.cn
中国淮安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淮安网> 新闻> 淮安>正文内容
  • 淮安市医保局:深化医疗救助 增进民生福祉
  • 2021年12月28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去年以来,市医保局紧扣“基本医疗有保障”目标,积极稳妥推进医疗救助工作,进一步增强医疗救助托底保障能力,有效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切实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感谢医保的好政策,给我们家雪中送炭。孩子身患恶性肿瘤,前后花了十多万元,医保正常报销完后,医疗救助还救助了17000多元,大大减轻了家里的负担!”日前,洪泽区岔河镇居民张某说。

去年以来,市医保局紧扣“基本医疗有保障”目标,积极稳妥推进医疗救助工作,进一步增强医疗救助托底保障能力,有效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切实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截至目前,累计为94.06万名救助对象代缴医保参保费用2.56亿元;对门诊、住院报销后的自付费用进行二次报销,累计217.14万人次受益,发放救助资金2.43亿元,确保每一个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都享受惠民政策。

统一救助政策,强化托底保障。联合市民政、财政、卫生健康、退役军人事务和总工会等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医疗救助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医疗救助的范围、标准和最高支付限额;对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住院医疗费用实行托底保障,最大限度减轻低收入群众医疗支出负担。

完善救助系统,提升信息化水平。在制定全市统一的医疗救助政策时,大力开发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系统,去年9月正式上线后,实现了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大大缩短办理时间,真正做到便民惠民。

加强部门协作,做到应救尽救。加强与民政、乡村振兴等部门的信息共享,通过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充分发挥专业及职能优势,规范救助业务流程、明确相关部门职责,确保医疗救助和基本医保政策无缝对接。每月从民政、工会等部门获取医疗救助人员变动信息,在社会保险管理系统(金保工程)中对医疗救助人员身份进行标识,确保新增的医疗救助人员及时得到“一站式”医疗救助。

严格核定程序,规范资金使用。为规范城乡医疗救助资金使用,对手工零星、医院“一站式”两种医疗救助资金均由工作人员初核、科室负责人复核初审、分管领导审批。核准后的手工零星医疗救助金采取社会化发放模式,由银行直接打入申请人存折(储蓄卡),杜绝代领、冒领、克扣等现象的发生;核准后的医院“一站式”结算医疗救助金,经医保、医院双方共同核对票据凭证并确认无误后,由银行批量打入医院账户,确保医疗救助资金使用规范化。

深入宣传引导,做到不留死角。通过网站及时公布医疗救助政策措施,在医保经办机构、定点医疗机构设置宣传栏,摆放宣传册,开展阵地式宣传教育;通过印制宣传单、宣传手册等方式,向广大群众宣传医疗救助政策,提升知晓率,预防低收入群众因不了解政策陷入因病致贫等困境,确保全市城乡低收入群众实现“病有所医”。通讯员 赵德新 马晓玲 融媒体记者 金义旻



责任编辑:周锦秀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