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uaian.com.cn
中国淮安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淮安网> 新闻> 淮安>正文内容
  • 淮安市推进建设可持续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 2022年03月10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新冠疫情发生后,淮安市积极实施降低单位社保缴费费率政策和疫情期间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政策,为各类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养老保险费28.5亿元、工伤保险费0.9亿元,有效减轻企业社保缴费负担。融媒体记者 唐筱葳 通讯员 金泉 陈敏东

建成公平、安全、全覆盖、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险体系,确保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实现应保尽保,这是“十四五”期间淮安市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的目标。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淮安市将推进、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专项行动,力争至“十四五”期末,全市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338.16万人、59.6万人、74.81万人,城乡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缴费率达90%以上。

实施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参保计划。以各类灵活就业人员特别是网约车、外卖配送、快递等新经济领域为重点,研究出台进一步促进其社保参保缴费的相关办法,积极开展平台灵活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试点,实现新业态从业人员享有更加全面、更加充分的社会保障。

实施工伤预防五年行动计划。制定出台工伤预防五年行动方案,把工伤预防作为工伤保险优先事项,深入推进工伤预防培训,全面推进工伤保险扩面,科学进行工伤费率浮动,大力开展互联网+工伤预防,积极推进工伤预防专业化建设,强化工伤预防考核监督,从源头降低工伤事故和职业病发生率。

实施扩大企业年金覆盖面行动。制定企业年金管理办法,进一步优化企业年金制度,加强和企业年金管理机构对接联动,开展专项政策推介会,提高用人单位对企业年金政策的知晓率。主动配合组织、教育、卫生、法检等部门,分类指导和支持村干部、民办学校、医疗卫生单位聘用人员、聘用制书记员等群体建立企业年金,力争每年企业年金新增备案不少于10家。

实施社保基金监管能力提升行动。每年组织1至2次专项险种基金监督检查,对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提前退休问题专项核查中发现的问题抓好整改落实,稳步推进社会保险基金第三方审计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实施。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全市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94.4万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199.27万人,工伤保险参保62.1万人,失业保险参保54万人,基本实现法定人群社保参保全覆盖。新冠疫情发生后,淮安市积极实施降低单位社保缴费费率政策和疫情期间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政策,为各类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养老保险费28.5亿元、工伤保险费0.9亿元,有效减轻企业社保缴费负担。融媒体记者 唐筱葳 通讯员 金泉 陈敏东



责任编辑:周锦秀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