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uaian.com.cn
中国淮安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淮安网> 新闻> 淮安>正文内容
  • 淮安铁路警方多措并举 全力保障春运期间旅客安全出行
  • 2024年02月01日来源:新华网

提要:为确保广大旅客的出行安全,积极应对大客流和雨雪天气到来,淮安铁路公安机关提前部署,不断细化、完善应对恶劣天气及大客流应急预案,最大限度增加一线警力投入、加强站区巡逻和治安面管控,强化铁路线路治安巡防,全力保障春运期间旅客出行安全。

随着春运大幕拉开,铁路客流不断攀升。据铁路部门预测,随着春节假期临近加之雨雪天气出现,自本周末起,淮安东站、淮安火车站将迎来客流高峰。为确保广大旅客的出行安全,积极应对大客流和雨雪天气到来,淮安铁路公安机关提前部署,不断细化、完善应对恶劣天气及大客流应急预案,最大限度增加一线警力投入、加强站区巡逻和治安面管控,强化铁路线路治安巡防,全力保障春运期间旅客出行安全。

民警在车站安检处对旅客行李中的可疑物品进行开包检查。

“同志,发胶等压力容器是易燃品,携带不能超过120毫升。”“这个黑色的电脑包是谁的?拿好啊,别拿错了。”“候车室在二楼,从两侧电梯上楼候车。”……正在淮安东站安检处执勤的南京铁路公安处淮安东站派出所民警周康不断解答旅客的问题,督促安检员落实好安全检查职责,防止出现危险物进站上车,同时也提醒旅客通过安全检查后及时拿好自己的行李物品,避免人多漏拿、错拿。

面对春运客流高峰,淮安东站派出所与淮安铁路客运部门密切配合,在进站口、安检口等部位设置引流岗、设立引导指示牌,提示广大旅客安全、有序进站,自觉接受安全检查。现场民警紧盯安检口,在维持秩序的同时主动提醒旅客过安检后及时携带好行李,避免错拿、漏拿,给行程带来不便。

民警车站进站口解答旅客出行疑问。 

民警在候车室内开展治安巡逻。

“您的车票是在3A、4A检票口。”“大爷,上卫生时将贵重物品带上,防止遗失。”“大家不要挤、有序排队,时间来得及,都能上车。”在候车室内,淮安东站派出所民警陈钢带领队员一边巡逻,一边积极解答旅客出行问题,提醒旅客看好随身携带物品、有序乘车。为应对客流高峰和雨雪天气,春运期间淮安铁路警方抽调机关、日勤警力投入站区,加强站区治安巡查和旅客秩序维护,协调车站、运管、公交等部门开展应对恶劣天气和瞬时大客流应急演练,有效应对可能因雨雪天气造成的列车晚点、客流积压情况,全力确保春运期间旅客安全、有序出行。

为确保春运期间铁路站车治安稳定,防范盗窃、诈骗、倒卖车票、黑车滋事、欺客宰客等违法问题发生,南京铁路公安处淮安东站派出所挑选青年刑侦民警组建“铁鹰”小分队,通过监控盯守、便衣防范、取证打击等方式强化对盗窃、诈骗旅客财物、倒卖车票、霸座占座、强闯闸机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同时加强与地方公安机关、武警等部门的协作,进一步优化联勤联动机制,落实联合武装巡逻,开展联合执法,有效维护站区治安秩序,切实保障铁路运输安全和旅客生命财产安全,不断提升旅客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民警正在帮助困难旅客出行。

民警通过视频研判案件线索。

南京铁路公安处淮安东站派出所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在春运期间还组建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深入站区广泛开展便民、利民、爱民实践活动,解答旅客乘车疑问、帮扶困难旅客出行。组织宣传小分队围绕出行安全、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开展法制安全宣传,提升旅客安全防范意识。据统计,春运以来,该所共帮助旅客找回遗失物品41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价值5余万元,劝阻、找回离家出走未成年人4名,救助突发疾病旅客2名,帮助困难旅客26名,开展法制安全宣传4场次,收到旅客表扬信5封、锦旗3面。



责任编辑:杜烽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