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uaian.com.cn
中国淮安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淮安网> 新闻> 要闻>正文内容
  • 担负新使命 江苏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先行区
  • 2023年07月06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文明如潮,浩荡弦歌。坚定文化自信、担当使命、奋发有为,江苏以实际行动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先行区,奋力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作出应有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为推进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指明了前进方向。

江苏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贯穿于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先行区建设的全过程各方面,加快构筑思想文化引领高地、道德风尚建设高地、文艺精品创作高地,不断增强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奋力担负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在文化传承发展中彰显江苏担当。

践行“两个结合”,

彰显江苏文化底蕴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强调,中国文化源远流长,中华文明博大精深。只有全面深入了解中华文明的历史,才能更有效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有力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江苏是中华文明重要发祥地之一,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文脉绵长。吴文化、金陵文化、淮扬文化、楚汉文化多姿多彩、交相辉映,大运河文化、长江文化、江南文化、江海文化纵横激荡、交融相生。

文脉贯通,斯文在兹。江苏致力于保护绵延千载的文脉精髓,让悠久文脉在传承发展中绽放新的时代光彩。

这个夏天,江苏书展的苏州主展场上,1000多册已出版的《江苏文库》整齐摆放,许多观众慕名前来“打卡”。

升平修典,盛世修文。我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丛书《四库全书》曾经抄录七部,其中就有两部收藏于江苏。如今,“典籍里的江苏”继往开来、推陈出新。2016年启动的“江苏文脉整理研究与传播工程”,计划整理研究出版3000册《江苏文库》,目前已出版1002册,并同步实现所有已出版图书数字化,卷帙浩繁的古籍如今可随时在电脑前、手机上进行阅读、检索、翻译,珍本古籍不再被“束之高阁”。

“蘇”从哪里来?鱼米之乡是江苏的禀赋,吴韵汉风是江苏的气质。一批考古探源持续推进,重大成果不断涌现,彰显着江苏地域文明在多元一体中华文明形成和发展过程中的历史贡献、独特地位。

顺山集遗址发掘将江苏文明史提前到距今8000多年前,遗址中出土的稻谷标本,是江苏被誉为“鱼米之乡”最早的实物见证;草鞋山遗址跨越6500年时光,种下了探索长三角地区文明化进程研究的一粒种子;5000多年前的花厅遗址,融汇北方大汶口文化与南方良渚文化……江苏地域文明探源工程,为中华文明的深入研究、合理阐述贡献出江苏智慧、江苏力量。

穿梭于中华文明的不同时空,江苏人可以以各种方式感受这份波澜壮阔之美——

走入博物馆,放慢脚步,聆听历史的故事。来到南京博物院,从青铜器时期的方国崛起到春秋战国的吴越争霸,人们在这里知晓“何以江苏”;来到南通张謇纪念馆,深度回顾这位“状元”实业家一生的艰辛历程,仿佛能感受到一颗拳拳爱国心跳动至今……全省各地文博场馆星罗棋布,动起来的古画、“活”起来的古人和各种创新展陈,让观众在互动体验中感受历史文化的魅力。

漫步景区,近距离体验苏州桃花坞木版年画的韵味、扬州剪纸的精致。江苏首倡“无限定空间非遗进景区”理念,植入形式多样的非遗展陈、展示、展演、体验活动,一展非遗活态魅力。当非遗融入生活,人们通过亲手触摸体验,感受那份带着温度的美好。

身临学术“殿堂”,人们在此探知文明的底蕴,了解江苏文化的“根”与“魂”。江苏连续举办江南文脉论坛、江苏文脉大讲堂等活动,赓续好具有当代价值的优秀传统文化和地域文化,让更多人在生生不息的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精神滋养,凝聚智慧力量。

文脉水韵激荡,

擦亮江苏文化标识

涓涓不止江河生。长江自西向东奔流,大运河自南向北贯穿,两大中华文化标识在江苏大地交汇,一横一纵,交相辉映。可以说,江苏的气息韵味中,最具神韵、最为灵动的是水韵。

江苏统筹推进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和长江文化保护传承弘扬,大运河、长江两大国家文化公园重点建设区建设如火如荼。

“京口瓜洲一水间”,站在镇江北固山顶向北远眺,隔江相望的便是古城扬州。这两座城市,历经运河和长江的激荡,书写相伴相生的千年故事。

镇江西津渡历史街区,熙熙攘攘的游客来到这座曾经的长江渡口“一眼看千年”。文旅融合发展,让深厚的历史文脉和繁华的现代文明融合共生。扬州三湾,千年运河水在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边蜿蜒流淌,众多主题展览中,上万件文物和高科技数字化技术一起讲述大运河的“前世今生”,让运河文明更好地“活”在当下。

深厚隽永的“人文江河”从历史中走来,成为江苏人可知可感的日常体验——在南京鱼嘴公园的“最美打卡地”观赏壮美长江日落,在无锡清名桥惬意邂逅“江南水弄堂、运河绝版地”,在运河边体验古人水利智慧的高妙,在江风里感受“江豚逐浪”的生机勃勃……如今,大运河和长江两岸的江苏城市,千年遗产持续书写文旅融合、宜业宜居的新篇章。

江河“故事”,大处起笔,细处着墨。江苏建成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数字云平台、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监测管理平台,连续举办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举办中国大运河文化发展论坛、中国大运河文化讲堂,创办“长江文化节”,推动世界运河城市论坛升格为国家层面的机制性论坛,持续打造大运河文化、长江文化研究展示传播平台……一系列创新举措,让大江大河的悠悠往事和千年文脉,汇入奔腾的时代,流向无垠的未来。

长江和运河,是流动的文明。书写当代江河“故事”,需要不断激活创新因子。以重大项目为“题眼”,当前江苏正稳步推进淮安(中国)水工科技馆建设,谋划南京长江文化博物馆等项目,让江苏地域文物文化资源更好地“串珠成链”。

增强自信自觉,

开创江苏文化高峰

江苏深入挖掘特色文化资源,推动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奋力构筑文艺发展新高峰。

舞台是现实的写照,经典是时代的见证。不久前,全国名家名剧齐聚金陵,紫金京昆艺术群英会上,24场剧目展演、17位梨园大家,国粹精华盛大呈现。江苏原创京剧《张謇》、昆剧《瞿秋白》等精彩亮相,体现了江苏文化在传承中坚守、求索中创新的成果。

以重大题材文艺创作唱响时代强音,江苏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从优秀传统文化中发掘创作题材素材,先后推出歌剧《运之河》《鉴真东渡》、苏剧《国鼎魂》、锡剧《苏东坡》、淮剧《范公堤》、扬剧《不破之城》、舞剧《红楼梦》等一批优秀作品,不断提炼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展示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

文化如水,浸润无声。一场场文化盛会、一项项文化品牌,是对所有人日常生活的浸润。紫金文化艺术节、紫金京昆艺术群英会、中国百家金陵画展、东方工艺美术之都博览会等品牌活动,潜移默化地涵养着人们对传统文化的认知和兴趣。连续五年开展的戏曲名作高校巡演,不断拓展优秀传统文化面向大众、面向青年的推介传播渠道,让传统文化不断收获新“粉丝”。

南北交融,成其气;古今熔铸,成其神。江苏悠久深厚的传统文化,为生于斯、长于斯的人们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精神滋养。全省13个设区市全部建成全国文明城市,农村精神文明建设“马庄经验”产生广泛影响。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持续涌现,崇高的个人精神追求不断外化为自觉的社会道德实践。

宋锦、苏绣,是在江南吴地流淌至今的风雅;城市中随处可见的书店、人气高涨的读书会,是古都金陵融入血脉的浓郁书香;精致的淮扬菜,让“舌尖上的中国”多了几分独特味道;苏州入选“世界手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南京入选“世界文学之都”,扬州、淮安入选“世界美食之都”,不仅为江苏历史文脉的当代发展增添新的注脚,也让江苏对外交流中多了更加闪亮的名片。

文明如潮,浩荡弦歌。坚定文化自信、担当使命、奋发有为,江苏以实际行动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先行区,奋力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作出应有贡献。

记者 顾星欣 吴雨阳



责任编辑:周雨涵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