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uaian.com.cn
中国淮安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淮安网> 区县> 金湖县>正文内容
  • 金湖县:助力青年农民创业 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 2024年04月12日来源:金湖县政府办

提要:眼下正是春耕备耕时节,金湖县组织专家帮扶指导组奔走在乡村青年农民种养殖户的生产基地和田间地头,指导青年农民春耕生产和备耕备种,组织开展新品种、新技术培训。近年来,该县积极帮扶青年农民创业致富,推动“三扶两创”工作提质增效,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眼下正是春耕备耕时节,金湖县组织专家帮扶指导组奔走在乡村青年农民种养殖户的生产基地和田间地头,指导青年农民春耕生产和备耕备种,组织开展新品种、新技术培训。近年来,该县积极帮扶青年农民创业致富,推动“三扶两创”工作提质增效,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坚持“扶志”为先,在立德树人上引好路。把思想教育、政治引领贯穿于培养青年农民成才工作全过程,通过老党员、老专家的言传身教,引导青年农民听党话,跟党走,成长为政治上可靠、技术上过硬的新一代农民。深入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系列教育活动,用好本土红色教育基地,讲好红色故事,促进教育活动的常态化、制度化,引导青年农民树立远大抱负。突出抓好“一老一青”两个方面典型,吸引更多青年农民扎根农村创业致富。

坚持“扶技”为重,在人才培养上花气力。紧跟新业态农业发展前景和趋势,定期上门调研走访针对青年农民需求,重点在新品种、新技术方面提供精准指导服务。当前,正值春耕生产关键时期,县农业农村局老专家组成五支帮扶指导组充分利用农广校、科技讲堂、专家传授等多种形式,深入田间地头,实地指导青年种养殖户查看苗情,指导开展针对性管理。黎城中心兽医站专家针对不同养殖品种和技术需求,为年轻的养殖创业者因地制宜,注重实效的制定养殖计划,利用江苏现代农业(生猪、蛋鸡)产业技术体系金湖推广示范基地项目,组织规模养殖场的青年技术员参加养殖技术培训和观摩。同时,还积极引导青年农民创办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促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发展。目前已新增青年农民创办的合作社和家庭农场10多家。

坚持“创新”为要,在帮扶指导上求实效。聚焦培养新时代乡村“新农人”,对通过帮扶创业成效显著的青年创业示范点进行挂牌,把创业基地建成青年农民创新创业的“充电驿站”。引导创业有成的青年农民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定期召开“三扶两创”工作研讨座谈会,吸纳优秀青年农民代表的工作建议和经验做法。筛选一批符合产业发展方向,具有发展潜力的青年农民创办的家庭农场和专业合作社列入扶持项目库,符合条件的优先指导和帮助申报项目资金。



责任编辑:杜烽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