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uaian.com.cn
中国淮安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淮安网> 教育> 教育资讯>正文内容
  • 为“新时代教育之乡”擦亮育人底色
  • 2024年04月08日来源:江苏教育报

提要:南通也是省内唯一、全国首批9个“双减”工作试点城市之一。近年来,该市坚持按规律办学、按规律育人,牢牢抓住“双减”等政策机遇,坚持向精细管理要教学效率,向教学效率要育人质量,不仅要保障学生“有学上”,更要让更多孩子在家门口“上好学”。

“全国教育看江苏,江苏教育看南通。”这是全社会对南通教育的赞誉,也是老百姓对南通教育的肯定。南通素有“教育之乡”美誉,深厚的人文积淀和崇文重教的优良传统,使南通的基础教育质量一直保持着高位发展的良好态势。

近年来,南通针对基础教育提出“学习时长要合理、教学效率要提高、五育并举要落实、育人资源要拓展、学生营养要跟上、创新思维要强化”的“六个要”思路,持续在资源布局、育人理念、教学方式等方面探索实践,努力让每个学生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强化统筹协调 办好每一所学校

“学校环境非常好,老师们的教学风格也比较轻松,我在这里学习很快乐。”谢欣煜就读于如皋师范学校附属开发区小学,2022年9月,为缓解周边学校“大班额”压力,像她这样居住在附近的1500余名学生被分流至这所新建成的学校就读。尽管只花费了2年不到的时间,该校在设施配备、文化设计、课程打造等方面均赢得了家长的口碑,逐渐成为“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

基础教育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教育投入的持续加大。“十四五”以来,南通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全市教育经费投入逐年增加。2023年,南通全市一般公共教育支出191.1亿元,增长1.5%,连续11年把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十四五”以来净增学校55所,新增学位7.47万个。

2022年,南通市发改委会同市教育局等16部门出台了《南通市“十四五”保障和提升公共服务规划》,用专门章节提出“打造学有优教南通样板”,实施义务教育资源建设工程、普通高中资源扩容工程、中职领航计划等。“目前,我们正在研究在市区新增一所高中,以及在人口净流入的开发区、崇川区启动规划初中新校区建设,通过优化资源配置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基础教育的热切需求。”南通市发改委四级调研员施洪燕说。

南通是全国首批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的设区市。2020年9月,南通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南通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条例》,以地方法规的形式,从招生入学、办学条件、师资建设、教育质量、法律责任等方面,对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提出刚性要求。各县(市、区)党委政府、教育行政部门认真贯彻落实条例要求,全力推进区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与城乡一体化,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不断提升。

如何在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中保证教育资源优质均衡?南通推行“优质校+新校+薄弱校”教育集团建设模式,全市97个义务教育集团覆盖459所成员校,以资产管理和教育教学为纽带,以师资和学科建设为重点,有力保障了办学质量。

以海门区为例,该区组建了12个义务教育管理集团,形成了“城区优质学校+农村薄弱学校”联盟型集团办学模式,以及“城区优质学校+城区新建学校”联合型集团办学模式,推动集团内部管理经验互鉴、教学科研联动、优势资源共享、教师队伍共建。

落实五育并举 成就每一个孩子

走进南通市紫琅第一小学,孩子们正在“紫琅秀场”演出。为了让学生在艺术的浸润下成长,学校在校园内打造了多处展示才华的场域,每天早晨上学、中午午休、下午放学,学生都能在特定区域展示乐器、戏曲、绘画等个人才艺。该校校长姜树华说:“我们希望孩子们人人都有一项体育特长和一项艺术特长,每个人都有自己发光发亮的舞台。”

南通市始终坚持“人的教育”这一教育本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健全五育并举育人机制,促进学生人格健全、心理健康、身体健壮、适应社会,努力培养既三观正、学习好、品行优,又个头高、身体壮、综合素养好的孩子。

课程是实现育人目标的重要载体。采访中记者发现,南通各地各校积极探索德智体美劳合一的“校内室外”“户外教育”改革,开设了众多优质校本课程,让孩子既亲近大自然,又得到更多的身体活动时间。例如,南通市紫琅第一小学每月开展“学科+季节”“学科+主题”双线并进式的“窗外”特色课程,以“四季”为主线,充分挖掘藏在校园、生活中的教育资源,让学生走进四季、探秘四季,从而爱上自然、爱上学习。如皋市搬经镇初级中学发挥校内“明法立德文化广场”场馆育人功能,创新校园思政活动形式,积极开展思政专题报告会、知识竞赛、专题辩论等寓教于乐的文化艺术活动。

基础教育既要夯实学生的知识基础,又要激发学生崇尚科学、探索未知的兴趣,培养其探索性、创造性的思维品质。记者走访南通中学附属实验学校时,该校校长蓝寿军介绍说,学校注重多元校本特色课程构建,充分挖掘科创中心丰富的课程资源,重点建设了无人机、机器人、虚拟实验、人工智能等前沿课程,初步建成3A(AG天文地理、AI人工智能、AS艺术体育)课程中心。“开足开齐国家课程之外,我们要求所有教师都必须开设一门本专业之外的校本课程。”

据了解,目前南通大中小学思政课联盟成员校达100所,组建了市级中小学劳动教育联盟和研学旅行实践基地联盟。同时,“艺术家进校园”、校园体育“一校一品、一生多能”、中小学劳动教育“双十百千万工程”等育人项目同步推进,逐步形成了“校园搭台、协会参与、学生受益”的美育机制,助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开花”。

遵循育人规律 确保过硬的质量

一所农村高中,教育教学质量持续高位走强,连续23年荣获如皋市高中教育质量综合评估最高等次奖……秘诀是什么?江苏省白蒲高级中学给出了答案——课堂教学改革。该校校长柳永红表示,学校向课堂要教学质量,五轮课改是关键。“特别是第三轮‘活动单导学教改’、第四轮‘单元整体教学课改’和第五轮‘生产性学习课改’激发了师生的内驱力,逐渐探索出了‘立学课堂’的白蒲范式。”

课堂是育人主阵地,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是减轻学生负担的根本之策。多年来,南通坚持以教学工作为中心,实施以提高教学效率、减轻学生负担为指向的“立学课堂”教学改革,逐步形成“一县一特色、一校一精品”的课堂教学改革格局。

南通也是省内唯一、全国首批9个“双减”工作试点城市之一。近年来,该市坚持按规律办学、按规律育人,牢牢抓住“双减”等政策机遇,坚持向精细管理要教学效率,向教学效率要育人质量,不仅要保障学生“有学上”,更要让更多孩子在家门口“上好学”。

陈祁鎏是如皋市学前教育专业的定向师范生。两年前,她从一所乡镇幼儿园进入如皋师范学校附属小学新城幼儿园顶岗实习。“城区学校有更专业的师资和更好的学习平台,在这里,我有了更多学习机会,自身能力也迅速发展。”在如皋,像陈祁鎏这样参与顶岗的教师还有很多,除了定向师范生以外,学校中层干部也会参与进来,他们在城区优质学校顶岗2-3年后,再回到原来的学校,实现了优质师资对当地教育的辐射带动。

为了让师资建设紧随扩优提质的步伐,南通创新开展初中起点七年贯通培养师范定向生试点工作,推进实现乡村教师定向生培养全域覆盖,培养了一批“下得去、教得好、留得住、发展优”的本土化优质师资。同时,坚持做好入口关与培训关、一线教学与教学科研、集体智慧与个性特色、年轻教师与成熟教师、激励关爱与严格管理等“五个结合”,搭建教师专业成长新平台。

“我们将始终着眼于人民群众对优质公平教育的期盼、着眼于每个孩子的终身发展和长远发展需求、着眼于国家和民族全局发展的需要。”南通市教育局局长成宾表示,下一步,该市将凝聚更广泛的教育共识,积极探索建立一条“教育生态优良、教育理念先进、教育方式科学、教育评价务实”的南通教育高质量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杜烽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