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uaian.com.cn
中国淮安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淮安网> 区县> 清江浦区>正文内容
  • 清江浦区:深化园区空间治理 盘活闲置低效用地
  • 2024年04月11日来源:清江浦区政府办

提要:近年来,为破解园区土地制约短板,清江浦区在全市率先推进城市公共空间治理,通过统筹调度、布局优化、空间整合,大力盘活园区闲置低效工业用地,有效提升中心城区土地使用效益。全区先后处置闲置低效用地49处,收储土地2501亩、占园区总工业用地面积的27%,对比土地一级开发成本累计节约资金超10亿元。

近年来,为破解园区土地制约短板,清江浦区在全市率先推进城市公共空间治理,通过统筹调度、布局优化、空间整合,大力盘活园区闲置低效工业用地,有效提升中心城区土地使用效益。全区先后处置闲置低效用地49处,收储土地2501亩、占园区总工业用地面积的27%,对比土地一级开发成本累计节约资金超10亿元。

一是建立统筹调度机制。成立由区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制定闲置低效用地清理处置意见、行动计划和流程图,明确对收储后土地以重新挂牌形式再次供地、企业因后期资产处置中的涉税问题要求通过二级市场交易、资产涉法涉诉、企业取得土地后违反投资协议等情形,分别采取政府征收、国有平台收购、司法拍卖、依法收回等方式盘活存量资产。

二是创新“3+1”推进机制。搭建由工作组、专家组、法务组和监督组组成的“3+1”组织架构,推行以谈判为主、法律和行政为辅的“一主两辅”推进机制。工作组、专家组聚焦重点攻坚区域,科学制定“一企一策”,全力攻坚突破;法务组加强对地块综合执法研究,推动司法、应急、消防、税务、生态等职能部门密切联动,合理合规高效推进实施;监督组跟进督促攻坚进展情况并协调推进各责任单位工作。

三是优化空间配套机制。系统谋划园区空间规划、资源整合、项目导入,实施西安路片区空间治理,采取减少冗余道路、红线调整、绿化退让等措施,推进空间形态重塑,增加产业用地518亩,工业土地利用率提高12.43%。科学布局污水处理、蒸汽、电力等项目建设支撑要素,制定项目准入标准,带着成熟地块招引项目。去年,全区19个开工工业项目中,18个项目以存量盘活方式供地。



责任编辑:杜烽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