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uaian.com.cn
中国淮安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淮安网> 新闻> 淮安>正文内容
  • 工业园区:积极探索新特种设备监管新模式
  • 2024年04月08日来源:工业园区党政办

提要:近年来,工业园区紧紧围绕提升特种设备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聚焦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的所需所盼,坚持服务走在监管前,积极创新探索特种设备监管新模式,筑牢特种设备安全底线,确保辖区内特种设备持续安全稳定运行,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工业园区紧紧围绕提升特种设备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聚焦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的所需所盼,坚持服务走在监管前,积极创新探索特种设备监管新模式,筑牢特种设备安全底线,确保辖区内特种设备持续安全稳定运行,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推进老旧设备更新替换。研究制定老旧特种设备排查、处置流程,为老旧特种设备装置开展安全评估,“把脉问诊”梳理合格设备,做到合格的继续使用,风险高的加大检查频次,不合格的责令企业停用淘汰,以最小的产能损失,最大限度为企业更新特种设备争取“窗口期”、为企业升级工艺流程打造“缓冲期”。累计排查2023年底前达设计使用寿命的老旧压力容器317台,确定并依法延长使用寿命容器296台,报废21台,既确保设备安全运行,也保障了企业持续生产。

二是推进叉车智慧监管。深化“技改+保险”叉车智慧监管,在辖区全面推进叉车智慧监管系统安装和市场监管平台接入,全方位夯实叉车安全管理。依托特种设备云平台,运用物联网手段,结合叉车安全责任保险,推动企业对在用叉车进行智慧化技改升级,率先完成25家在用5台以上叉车使用单位智慧监管全覆盖,技改叉车350台。同时长期开展“滴灌式”“诫勉性”安全宣传,不仅聚焦“物”上的机制兜底,还注重“人”上的意识提升。

三是推进特种设备安全“引智工程”。搭建中国特检院与园区企业特种设备安全战略合作平台,引进特种设备安全“国家队”,运用中国特检院先进检验检测装备和技术,助力园区特种设备领域安全发展。促成园区企业实联化工“氨合成塔在线检验项目”成功落地,帮助企业实现大型成套化工设备不停机检验,增加年产值1.5亿元以上。



责任编辑:杜烽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