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uaian.com.cn
中国淮安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淮安网> 新闻> 淮安>正文内容
  • 经开区:“三举措”助推国库集中支付“放管服”改革
  • 2024年04月12日来源:经开区党政办

提要:今年以来,经开区创新工作思路,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放管服”改革,多措并举提升财政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水平,助推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今年以来,经开区创新工作思路,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放管服”改革,多措并举提升财政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水平,助推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一是主动“放”权。扩大预算单位财务自主权,减少财政部门在支出具体业务处理上包揽代办,强化主管部门和预算单位的预算执行主体意识,凡具备独立法人资格且财务独立核算的,均可开设零余额账户,实现区本级所有预算单位、所有财政资金均纳入国库集中支付管理。同时,依托预算管理一体化平台,规范国库集中支付流程,规范岗位设置和职能分工,进一步提高支付效率,全年共受理直接支付业务29872笔,同比增长12.8%,支付总金额22.46亿元,同比增长9.4%。

二是严格“管”理。督促预算单位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和内控制度;规范集中支付电子印章管理、完善支出审核手续;加强会计基础工作,严格执行部门预算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2023年共驳回暂不符合支付条件的申请827笔,涉及金额3850.39万元。积极做好陈欠往款清理工作,累计收回预算单位陈欠往来款212.5万元。

三是用心“服”务。遵循“三分监管,七分服务”的原则,用心做“减法”,引入“缺件审批”,加快支付审批进度。对涉企奖补资金、政府采购、人才奖励等支出打通绿色通道;开展“送服务上门”活动,对涉及农民工工资保障的工程款,采用上门预审的方式,切实做到让企业少跑腿、办成事。加强业务培训指导,结合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和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开展预算单位国库集中支付业务培训,提高财务人员业务水平。



责任编辑:杜烽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